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

少少心懷(序) 文/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

少少心懷(序) 文/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

有人問我:
「下一本書,你將寫什麼?」
我答:
「少少心懷。」
人問:
「是小還是少?」
我答:
「少!」

人問:
「小小心懷與少少心懷,又有什麼不同?」
我答:
「在詞典上,小是小事、次等、低下。又是幼稚、細的、狹小、輕的、自謙、小住、小睡……。而少是不多、短缺、減少。」
人問:
「差別不大?」
我答:
「總有些些。」
人問:
「意義何在?」
我答:
「由少觀多。」

我始終覺得,這個「少」字是了不起的,從知人、觀事、判斷、行動,由「少」可以變「多」。「少」是有智慧的,而這些「少」的智慧,令人感動,甚至驚天動地而泣鬼神。
在書中,每篇文章都是「少」,也就是「少許」,但,可以意念到「很多」。
或許仍然有些人不明白我的真正意思,不過不要緊,只要看了下去,就會有意思了。而且意思很多很多,智慧源源不絕

我喜歡一首詞:
人散更深。
堂上孤燈階下月。
早梅愁,
殘雪白,
夜沈沈。
闌前偷唱繫瓊簪。
前事總堪惆悵。
寒風生,
羅衣薄,
萬般心。
這也是我日常生活的寫照了。

每日:
寫作少少。
修法少少。
禪定少少。
畫画少少。
說法少少。
運動少少。
睡眠少少。

我見時人說性,只誇口急酬機。及逢境界轉癡迷。又與愚人何異。說得便須行得,方名言行無虧。能將慧劍斬魔魑。此號如來正智。
我這「少少」力行。
變成「多多」智慧。
祝眾人。
開卷有益。

蓮生活佛‧盧勝彥
Sheng-Yen Lu
17102 NE 40th CT. REDMOND, WA 98052 U.S.A.
http://www.idn.com.tw/news/news_content.php?catid=4&catsid=2&catdid=0&artid=20130910guisin00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