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

活佛轉世檔案

西藏活佛轉世制度,最早起源的是白教「噶瑪巴希」,也就是大寶法王這一系列的轉世。後來,其他教派紛紛仿效。 

活佛轉世在西藏有二大意義。 

一、保持了法的傳承。 

二、保持了上一代留下來的寺廟產權。 

我舉宗喀巴為例子: 

宗喀巴的大弟子「克主傑」轉世成為黃教的大活佛班禪活佛。 

宗喀巴的小弟子「根頓主」轉世成為黃教的大活佛達賴活佛。 

宗喀巴的中弟子「釋迦也失」轉世為黃教蒙古大活佛哲布尊丹巴。 

(哲布尊丹巴即是後來的章嘉活佛、甘珠活佛) 

至於我本人,具有活佛標誌: 

一、頭頂開了天靈竅。 

二、耳有雙珠。 

三、佛眉佛眼。 

四、胸前有佛記。 

五、掌心如意螺。 

六、右大拇指有笑面王記。 

七、腳有虎皮班記。 

(這些都是活佛的標誌) 

我的根本上師吐登達吉上師,印證了我三個前世來歷: 

一、釋迦牟尼佛的大弟子舍利弗的轉世。 

二、宗喀巴的轉世。 

三、阿彌陀佛(蓮花童子)的轉世。 

這三個轉世,來歷都相當大,大到佛教界都會震撼的。 

我覺得,盧勝彥還是盧勝彥最好,托大了不太好。 

● 

至於以「開悟」的明眼人來看活佛轉世制度,我認為: 

活佛轉世是「方便」。 

開悟是「智慧」。 

活佛轉世是「俗諦」。 

開悟是「聖諦」。 

活佛轉世是「慈悲」。 

開悟是「般若」。 

● 

蘄州,三角山,志操禪師。 

僧人問:「佛教教法雖多,但,宗旨只是一個,為何有那麼多的理由?」 

志操禪師答:「為了你,才說出那麼多的理由。」 

僧人問:「請和尚即古即今。」 

志操禪師不說話,只是用手敲一敲自己的床座。 

我特別提示如下: 

活佛轉世制度,是為天下眾生設立的一個制度,目的是方便度眾生,這就是諸多理由之一。 

開悟之人,是明眼者,已悉宗旨,般若如海,轉世不轉世,自在任運就可以了。 

即古即今,就是一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