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

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124冊守護神的秘密-空與有之間

我記得「蓮宗九祖蓮池大師」有如此境地⋯⋯
他在大榕樹下禪定。見虛空中很多佛陀下降,每位佛陀手中捧物不同,有的捧香爐,有的捧香花,有的捧油燈,有的捧供水,有的捧瓜果。很多佛陀下降後,放下供品,便繞著蓮池大師走了一匝,然後峙立一圈。
此時蓮池大師見之心生歡喜。
後來,他又看見每一位佛陀變成兇惡的妖魔鬼怪,手中持刀、持劍、持斧、持鉞、持種種凶器,又繞著蓮池大師走了一匝,每位妖魔鬼怪均怒目凶惡,猛然大喝一聲,刀劍交加,從頂而下。
蓮池大師,大喝一聲,全身冒汗,嚇得心驚膽顫!
蓮池大師合掌唸「南摩阿彌陀佛!」久久心才恢復平靜。
一代高僧,有如此境遇,芸芸眾生,豈會沒有!
我看,很多學佛者,禪定進入幻視幻聽境界,不知「勿取勿捨」、「勿喜勿懼」之理,往往看見異相之後,便以為是真,為其所縛。
有人禪定見鬼物,便開始抓鬼,抓了一鬼又一鬼,始終抓不完,每天晚上都抓鬼,一個晚上只睡一小時,其他時間都在抓鬼。抓到最後,自己變得瘦黑,精神不濟,自言自語,恍恍惚惚,無處不是鬼也。
遇到境界產生——不理會。不恐懼。自然「如如不動」。

一位禪學者,至我處,我們問答如下︰
我問︰「近期修學如何﹖」
他答︰「一樣。」
「有所得﹖」
「沒有。」
我又問︰「你吃飯嗎﹖」
回曰︰「什麼是吃飯﹖」
我再問︰「你的小孩近期如何﹖」
回答︰「我沒有小孩。」(他生有三個小孩,卻回答沒有小孩。)
我追問︰「你明明有小孩,怎回答沒有小孩﹖」
他答︰「心繫念小孩,就有小孩,心不繫念小孩,就沒有小孩。」
我問︰「我聽多人說,你的言行舉止頗多怪異,你認為呢﹖」
他答︰「眾生都怪異,唯我不怪異。」
我問︰「你吃飯時,手向虛空抓什麼﹖」
他答︰「沒有。」
我追問︰「明明有,為什麼說沒有﹖」
他答︰「我忘了。」
我警告他︰「你這樣下去,會得精神病,我要警告你!」
他答︰「誰是你,誰是我﹖」又說︰「這天底下的人,誰不是精神病患!」
我說︰「你已經異於常人,你自己知道嗎﹖」
他答︰「怎麼樣才是常人﹖」
我問︰「你是不是xxx」(xxx是他的姓名)
他答︰「誰是xxx?」
這位禪學者的舉止,有時在大街上跳舞,旁若無人,有時獨坐,自言自語,有時向虛空傻笑,有時大哭大喊,吃飯向虛空亂抓,他向自己的小孩說,我已成佛,不再抱小孩了。有時清醒如常,有時又言行怪異非凡。
我問大威德金剛,祂說︰「這是禪病,又稱狂禪,一般禪行者如果只執著一切皆空,也是一種病,很容易入頑空,一入頑空,如金剛經之言,心即狂亂。此即是上無佛菩薩,中無眾生,下無地獄餓鬼,一切皆空空如也,而且此時的禪行者,唯有自己最大,父母師長亦在自己之下,天上地下,唯我獨尊,我行我素,放浪形跡,完全不理他人的目光。」
「如何救度﹖」
大威德金剛︰「唯有用『有』調之!」祂說︰「入頑空的人,易入難出,唯有用他喜愛之物調之才可。」

我問大威德金剛︰「汝存身何處﹖」
大威德金剛回答︰「妙空與妙有。」
祂說︰「所謂妙空,是法身在宇宙意識,由最深意識裏緣起所生;所謂妙有是一時的幻化,幻化成為大威德金剛,應汝之召請,行汝之律令」
「那汝是妙空還是妙有﹖」
大威德金剛答︰「如果是妙空,只是體,無相及無用。必須有了妙有,才有相及有用。所以應該是空與有之間。」
由此,我明白,佛法的「空」與「有」,是互生的,是並存的,是「空」生「有」,「有」中生「空」,不可偏廢,「空有」互用,不可執空,不可執有,這才是中道真如。
這時,我終於明白了——「真空妙有。」
執空入頑空,執有入世俗。「空」「有」互調勻,才是正道。
學習佛法者,勿走火入魔,慎之!慎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