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

蓮生活佛 > 師尊文集 > 254_至尊的開悟 > 帶業往生與消業往生


記得很久以前。
有二派的和尚,彼此打筆戰,炮聲隆隆,彼此引經據典或實際經驗。
一派說:
西方極樂世界,只要臨終念佛,一心不亂,即可往生佛國。
另一派說:
不行。業障未消,到了西方淨土,淨土被污染,還是淨土嗎?
一派說:
西方極樂世界,屬易行道,若要消業往生,還算易行道嗎?
另一派說:
佛法平等,沒有所謂的易行道、難行道。眾生一看有易行道,誰還修難行道?
一派說:
阿彌陀佛最慈悲,故有念佛法門。
另一派說:
難道其他的佛,就不慈悲嗎?
一派說:
淨土宗,不用消業,念佛就是消業,淨心十念,決定往生。
另一派說:
一定要:
先修資糧道。
再修加行道。
直到見道。
續加修道。
最後才是究竟道。
這是修行的次第,沒有一步登天的。
一派說:
歷史上,很多他宗的祖師,最後都回歸淨土宗,因為淨土宗可以帶業往生。
另一派說:
到淨土佛國那麼容易,學佛有何價值可言?到淨土,如同上菜市場那麼容易,還要什麼佛學院,念佛就好?
一派說:
到了佛國,業障自消。
另一派說:
若業障會自消,那還要什麼佛法?
總之:
雙方互不相讓,爭來爭去,主旨還是帶業往生、消業往生。
有人問我:
「到底是帶業往生對,還是消業往生對?」
我答:
「二者皆對!」
人問:
「帶業、消業,二者不同,如何二者皆對?」
我答:
「業障歸業障,往生歸往生。」
人問:
「怎麼說?」
我答:
「氣歸氣,土歸土。」
人問:
「那還不是消業?」
我答:
「業障如同人的影子,是業隨身也,人身若不在,還有影子嗎?」
人問:
「不是唯有業隨身嗎?」
我答:
「如果沒有人,何有業?」
(這句話,請人三思,有玄機在)「玄機重重,重重玄機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