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

蓮生活佛 師尊文集 261_定中之定 想念停止是真定

佛說:

「戒定慧是三無漏學。」

我說:

以戒為師。

以定為實修。

以慧光融合為成就。

我說,實修法門,就是瑜伽法門,而瑜伽即是三摩地。

所有的佛法全是為入三摩地而準備的。

我這位上師,可以如此說,我是為了教授三摩地而來。

我的傳承是三摩地,是如來的智慧,也是宇宙的大光明。

現在,我要將我的證量,傳授給足堪接受的弟子。

你可能會覺得這本書很枯燥,但,當你深入法味之中,得到法味時,你就會知道,這本書,很重要。

我們一般人的念頭,可以分成五等。

一、散亂。

一切世俗人均是如此,大部份的人都是思想散亂的一羣。

眼被色迷。

耳被音迷。

鼻被嗅迷。

舌被味迷。

身被觸迷。

意被法迷。

想念波動不止,一波未平,另一波又起,如此翻騰,如同瀑布,如同浪濤一般。

二、昏沉。

所有的人,都在昏沉之中,睡眠就是昏沉,無法自制的夢,全在昏沉當中,另外還有迷茫、盲目,全在盲心之中。一般人覺察不出昏沉,只有大修行人,才能覺察出昏沉現象,這種狀態,台灣人稱為:

「恍神」。

「神不守舍」。

「心神不定」。

「迷迷糊糊」。

這一類的人相當多,如睡眠狀態,這都是昏沉的表現。

三、干擾。

如果我們在念佛、持咒、頌經、入定當中,忽然另一種想念來了,你念佛會斷,頌經會斷,持咒也會斷,入定也會斷,這些過程中,念來念去,又來又去,這就是「不定」。

你要把干擾的念頭丟掉,愈丟愈多,使得你的修定,柔腸寸斷。

四、專一。

你須要不散亂、不昏沉、不干擾,變成「一心」的狀態,思念只集中於一點,而不會游移失心。

我們修禪定入三摩地,要先學「專一」。

佛說:

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!」

太上老君說:

「人能守一,萬事畢!」

這都是指:

「專一。」

專一是可以訓練的,任何事都要專一,修三摩地的人,隨時隨地都要專一。

這是一心。

很重要。

「專一瑜珈」有很多很多的方法,例如,我剛修定的時候,用:

專注呼吸。

九節佛風。

金剛頌。

寶瓶氣。

道家「黃庭經」中,有「外景經」、「內景經」、「中景經」。

裡面提到上田上元、中田中元、下田下元,各有諸天人。

要一一存想,這存想就是「專一」的一種修持法。

像:

「白骨觀」。

「屍爛觀」。

不但可以滅慾望,也可從其中修「專一瑜珈」………。

五、止念。

這止念又被稱「止息」或「心滅」甚至是「玄璣停輪」。

這是念頭完全消滅的狀態。

這是:

「無事」。

「無心」。

「無生」。

「無住」。

「無作」。

「無我」。

到了如此的境界,才能算是「真定」,此時已無時間、也無空間,有一句說的好,正是:

窮豎三際。

橫偏十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