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

合一與隨身

文/蓮生活佛盧勝彥

在我修密法中,修出「大威德明王」護法,我內心的歡喜,實在無法去形容。

  我吃飯的時候,召請供養。

  我睡覺的時候,召請守護。

  我開車的時候,持咒觀想。

  我出外旅行,召請觀想住頂。

  ....。

我們簡直是日日時時,分分秒秒形影不離,「大威德金剛」隨請隨至,未嘗須臾分離。

其實這種密密合合的關係,正是密教「三根本」的三昧耶誓願,也就是說,一個密教行者和「根本上師」、「根本本尊」、「根本護法」之間都是密密合合的。

一個密教行者和「三根本」的關係,都是有誓盟和誓願的,這就叫「三昧耶」。

  在高僧傳裏,有位「妙高禪師」在妙高山修行。

  他在絕頂的危岩上打坐。

妙高禪師選擇絕頂的危岩上打坐,是考驗自己的定力,如果打坐暈沉,一瞌睡,就會掉下懸崖,粉身碎骨。

第一次,妙高禪師果然暈沉掉下去了,正在危急之時,韋陀護法尊神,顯現抱住了他,以神足通把他送上危岩之上。

妙高禪師很高興,原來韋陀菩薩時時守護著我,我隨時有護法神在,我比護法神還偉大,我再掉下去,祂一樣會顯身救我,我不怕了,妙高禪師的心中,出現了傲慢。

  這時,韋陀菩薩知道妙高禪師的心意。

  現身虛空,對禪師說︰

  「如此一念,我在未來世中,不再守護你,即時離去!

  此時,妙高禪師慚愧的無地自容。

  他深深的懺悔。

  他心中發願,一定要禪定開悟。

  他繼續在危岩上打坐。

有一回,他忍不住又暈沉了,打瞌睡了,這一睡,又從危岩掉下山谷,這次,必死無疑。

正當沒命之時,韋陀護法又出現,用雙手輕輕的托著妙高禪師,騰雲駕霧的又救了他。

  妙高禪師問︰

  「護法為何救我?」

  韋陀答︰

「先前一念,我即離去,但,你隨後一念懺悔,我再回來,你的一念懺悔,已消多劫的輕慢之罪。」

  妙高禪師得此教誨,非常感謝韋陀護法菩薩。

  後來,妙高禪師果然大澈大悟,成為開悟的高僧。

高僧傳裏的妙高禪師給我很大的啟示,我雖然修出「背後的明王」,並不可凡事依賴,不可輕慢,對「大威德金剛」必恭必敬,不敢怠忽。

  我曾經問祂︰

  「你住我頂?」

  祂答︰「是。」

  又問︰「你住我心?」

  祂亦答︰「是。」

  「隨身是頂﹖還是心?」

  祂答︰「虛空。」

  大威德金剛告訴我︰

「根性聰慧明利的蓮生活佛盧勝彥,你見聞過的事物,皆能馬上的領悟,無不通解,你怎問我住頂或住心呢﹖要知道住頂或住心,畢竟是虛幻的,合一與隨身也是虛幻的,只有住虛空的,才是一切殊勝絕妙因緣的遊戲金剛。」

  大威德金剛反問我︰

  「佛陀現住何處?」

  我答︰

  「甚深秘密的勝境!」

大威德金剛說︰「甚深秘密的勝境就是虛空。」又說︰「於此世界中,隨念隨至,無所不在,這是不可思議的光明。」

  我與大威德金剛交融。

  開啟我內心的光明。

圖/護法-大威德金剛明王

http://tbsn.org/chinese2/article.php?classid=123&id=1473&keyword&backpage=100&page=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