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

《送你一盞明燈(副題:重讀五燈會元之二)》,~『破竈墮和尚』 -蓮生活佛盧勝彥第188冊文集

恭錄自:蓮生活佛盧勝彥第188冊文集,《送你一盞明燈(副題:重讀五燈會元之二)》,~『破竈墮和尚』

這個公案,很多學佛者都知道。

嵩嶽有位破竈墮和尚,因為山中有一廟甚靈,是竈神,很多人來朝拜,供品全是烹殺物命。

和尚有一天帶領侍僧入廟。

以杖敲竈三下。

說:「咄!此竈只是泥瓦合成,聖從何來?靈從何起?恁麼烹宰物命。」又打三下,竈乃傾破墮落。

不多久。

有一人,穿青衣戴峩冠,投拜和尚前。

和尚問:「是什麼人?」

答:「我本此廟竈神,久受業報,今日蒙師說無生法,得以解脫,生在天中,特來致謝。」

和尚說:「是汝本有之性,非我彊言。」

神再禮而去。

侍僧在旁看見了,問和尚:「我等侍奉和尚久了,未蒙賜誨,竈神得何法旨,便得昇天?」

和尚答:「我只向伊道是泥土瓦爍合成,別無什麼法旨。」

侍僧無言。

和尚問:「會嗎?」

侍僧答:「不會。」

和尚說:「本有之性,為什麼不會?」

和尚再說:「墮也!墮也!破也!破也!」

這位破竈墮和尚,是一位了不起的和尚,只輕輕說了幾句話,敲了幾下,竈神就升天了。

其實和尚講的是:「氣歸氣,土歸土。」

也是:「靈歸靈,土歸土。」

更是:「性歸性,殼歸殼。」

這竈神有靈性,一聽大悟,便升天而去。這一共敲六下,把業障給敲破了。

侍僧為何不會?

答案是:「侍僧以為自己是侍僧,執著這肉體凡胎,未親證本來的佛性,當然不會。」

如果侍僧把肉體凡胎「墮了,墮了,破了,破了。」

此時看見恒在光明的佛性,侍僧自然就會了。

近這些年。

我曾經示現疾病。

有弟子說:「師尊得了嚴重的憂鬱症!」

有弟子說:「師尊得了嚴重的裂腦症!」

有弟子說:「師尊快要死了!」

我問弟子:「會嗎?」

弟子不知我的言中之意,反問我:「會什麼?」

我覺得弟子不解我的玄旨,示疾沒有達到我的目的,我乾脆不再示疾了。

現在我問大家:「會嗎?」

如果還不會,合該打屁股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