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

《虛空來的訪客》文集導讀  文/蓮會法師

《虛空來的訪客》文集導讀  文/蓮會法師

許聖梅小姐、孟廣宬先生聯合主持蓮生活佛文集導讀精彩訪談

(文接三○六期)

▲吐登悉地仁波切(圖中身穿黃色背心的少年)亦蒞臨與會,聆聽蓮生法王法語。

當主持人宣布《蓮生活佛盧勝彥的密密密》文集導讀中場暫停休息時,現場本來是整齊的聽眾,突然一陣騷動,又是萬頭攢動的景象,搶著在等待法王下一本文集導讀上場的僅有空檔,有的人喝水,有的人上洗手間,也有的繼續買書、買文物或至門外活動筋骨。很快地,又再次進入書香佛海的饗宴,接著上場的是第二三五冊—《虛空來的訪客》文集導讀訪談,仍由電視名嘴許聖梅、孟廣宬聯合主持。

許聖梅:現在要跟師尊聊的是第二三五冊這一本書,剛剛廣宬也有提到,在〈金石堂〉的排行榜永遠是暢銷書的第一名。

孟廣宬:我們都知道,師尊的著作文集已經有兩百三十多本了,應該是創下金氏世界紀錄了,不但是最多本書的作家,而且每一本的內容都非常精彩、非常受歡迎。所以,我們今天進行二百三十五集的導讀。

許聖梅:第一個問題請教師尊,一向超級健康的您,竟然感冒了!上個週末,您在〈台灣雷藏寺〉開示的時候提到,您向瑤池金母大天尊祈禱,這一段的對話是這樣,您說:「瑤池金母啊!您是我相應的本尊,與我無二無別。現在我感冒了,咳嗽得很厲害,我咳嗽,您也一定咳嗽,因為相應的緣故。您難道喜歡我咳嗽、您也咳嗽嗎?」瑤池金母聽了覺得很有道理,於是法流充滿您的身心,第二天,您就康復了!

這個真實的故事,我一直以來都跟我的朋友分享。為什麼呢?因為《真佛宗》的同門都知道,我們也可以像師尊一樣,如果我們跟師尊相應的話,那我們是不是也就不會感冒、不會有病痛,甚至不會心情沮喪了呢?請師尊開示!

蓮生法王:我跟瑤池金母相應,也就是說,祂始終就是我的守護!但,我自己本身並沒有完全神聖化,我雖然開悟了,但還是在繼續修行當中,還是有業在身上,所以,還是會有病痛。還好,我從小到現在都沒有……,其實這是不能講出來的,我們台灣人講「破格嘴」,如果講出來就「破格」了,所以是不能講出來的!意思就是說,我從小活到現在七十歲,我真的沒有進過醫院。

像去牙科看診,那是正常的看診,並沒有患什麼樣的大病在身上。小毛病當然是會有,有時候感冒、鼻子過敏,有時候皮膚癢,偶爾手臂、腳有一點酸,偶爾有落枕,這種小毛病是有的,但,從來沒有大毛病。有些人患有四十腰、五十肩,手舉不起來,我到七十歲了,這些毛病統統都沒有!因為我是一個經常運動的人,每一天都要運動,手都舉得好好的,腳也好好的。在這一生當中能夠這樣,還好有佛菩薩護持,感謝佛菩薩,感謝瑤池金母。如果你們跟師尊相應了,師尊也會當你的守護靈,但是,你自己的業障還是有,業障必須要自己去解。我的業障可能比較輕一點,還好沒有身體上的病痛,其他的,我就不敢講了。

每一個人都有業障的,你會生病、痛苦、不快樂,都是因為業障的關係;人跟人相處也會產生快樂跟痛苦,但是,開悟的人就不受情緒所左右,並不是麻木不仁,而是開悟的人完全看透人世間跟眾生的存在,看得非常清楚,而且領悟了,這一種開悟才叫做真實的開悟。但是,裡面也有所謂的「業」存在,所以,你們如果修「上師相應法」相應了,當然會有很多感應出現,但是,你自己的業障要自己消,病業還是要自己解。

孟廣宬:我們大家都很希望師尊長命百歲;但是,師尊自己說:「總是會有少少的微恙。」我們在這一本書的〈你的眼睛裡面有蟲〉這篇文章裡,師尊提到眼睛紅紅的,而且紅了幾天;直到有菩薩來告訴你說:「你的眼睛裡有蟲。」師尊說:「眼睛那麼小,蟲怎麼跑得進去呢?」後來去找醫生看診,結果醫生說:「你的眼睛有小小的蟲。」原來真的有蟲。擦藥之後,眼睛就恢復健康了。在這一篇文章當中的一段話,讓我感受非常深,您說:「我們做一切事情,都要有正確的判斷,以修行佛法來說:『方法正確,就有證驗。方法不正確,就沒有證驗。要找出沒有證驗的原因。原因找出來,對症下藥,則一定會成功。」師尊所說的「證驗」,到底指的是什麼?我們都很希望有證驗,不要浪費人生的寶貴時光,希望師尊進一步指導我們。

▲導讀訪談結束前,兩位主持人與師尊一起比「I Love You」手勢。

蓮生法王:這幾天,我的眼睛又紅了,因為我到一家店去吃藥膳,那個藥膳裡有放酒,而且是老闆自己釀的米酒。以現在來講,我不喝一滴酒。為什麼不喝酒?因為以前我當軍人時,當離開測量地點要打包的時候,把行軍床一捉起來,酒瓶就滾出來,所有的軍人都稱我是臉紅紅的測量官;當時的我,不管是白天或晚上,我的水壺都是裝酒的,有空就喝一下,喝酒喝得很兇。後來,自動戒了!為什麼?因為我喝了酒,眼睛就紅。

我已經很久沒有喝酒了,上個星期三去吃藥膳,藥膳湯裡有老闆自己釀的酒,沒有酒味,我以為沒有酒,我就全部喝下去,結果就全身發燙。對不起!我今天右眼的眼睛又紅了,就是星期三吃了藥膳湯,一直紅到現在,這就是我不能夠喝酒的原因。我現在要等它自然恢復,大概要七天到十天吧?就會慢慢恢復成白色。

是什麼原因讓眼睛變紅?要找出這個原因。原來是酒讓血液循環快速,眼睛的血管破裂,就變成紅色了。你做任何一件事情,都會有正反兩面,你要考慮到會產生的任何情形;這個時候,就要有戒律做為準則。國家有國家的法律,個人有個人的戒律,生活有生活的戒律。什麼東西不能碰,就不要去碰;法律有規定,你不要去碰,你就可以做一個正人。

如何對症下藥?我在〈台灣雷藏寺〉的說法講過了:「把妄念砍掉,剩下的就是正念。」昨天我講了一點,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。」第二條就是「把妄念砍掉」,剩下的就是正念;你把假的拿掉,剩下的就是真的;你把迷惑的拿掉,剩下的就是悟,你就開悟了!把錯的拿掉,剩下的就是對的。把妄想拿掉,你就產生了正念,這個就是答案。

許聖梅:接下來想請教師尊的是,在〈完全失去聲音〉這篇文章當中,您提到受大幻化網金剛提點,才知道喉嚨失聲的原因是受到了降頭,所以,您把自身歸於地水火風分散之後,才解除了危機。

看到這篇文章,我非常驚訝!因為常在電視、電影或者報章媒體提到所謂的「下降頭」、「養小鬼」這樣的事情,有些時候,我們會把它認為是一種傳說或傳聞,沒想到師尊您已經有很高的修行了,也會受到影響!您也在一篇〈中了蟲蠱的人〉的文章裡,提到了一對中蟲蠱的夫妻。所以,真的有蠱這樣的作法嗎?我覺得非常驚訝!當我遇到了這種邪事的時候怎麼辦呢?我們修行不夠,我們要怎麼樣去抗拒這一股力量呢?

蓮生法王:很多人、很多同門都說:「喔!我中了降頭!」在我們的修行方法當中,是有所謂「解降頭」的方法,剛剛講的大幻化網金剛也就是「解降頭」的方法。因為有你這個身體,才會有病;你沒有身體,就不會有病。例如牙齒,你如果死掉了,這牙齒都好好的,不會蛀牙。也就是因為有這個身體的接觸,如果沒有這個身體,就不可能有什麼東西來加害你!所以,大幻化網金剛的意思就是把地、水、火、風全部分解掉,就等於是大死一次,然後,降頭沒有東西可以附了,因為你把身體化解掉,細菌沒有辦法生存,你再把身體再復合起來,它就好了。這是解降頭的一個方法,叫做「大幻化網」。這世界本來就是一個大幻化網,悟的人就知道。

為什麼會中蟲蠱?由法師做法,把你的生辰八字和你的生命元素—你的頭髮、指甲,做出一個人形物,等於就是你,然後在人形的身上扎針;對方扎哪個地方,你的那個地方就會痛。什麼是「蟲蠱」?把有毒的蜈蚣、蛇、蛤蟆、毒蜘蛛,都放在一起,讓牠們互咬,存活下來就是最毒的,然後作法,把牠依附在你的精神物上,你就中了蟲蠱。

知道自己中蠱,你必須要用你的法力去抵禦它,或者請一個非常有法力的人給你加持、摸頂。曾經有一個人中了蟲蠱,他的整個頭都會痛,全身也都痛,讓我加持回去以後,他就做了一個夢,夢中的他在梳頭,一梳頭,蟲就掉在地下,越梳,蟲就掉得越多,最後,那些蟲全部掉出來了,結果他的病就好了!第二天醒來,人非常清爽、非常舒服。

如果你自己沒有辦法自己解,可以求師尊去解。這種事情經常有的!曾經在〈香華雷藏寺〉,有一位同門,他完全不能睡,當然也是中了人家的邪法,也等於是中蠱一樣;我就持『大悲咒』加持了一杯清淨的水,讓他喝下去。當天晚上,他就能睡,從此以後也都能夠睡了。但是,那些邪物居然留在〈香華雷藏寺〉,每個到〈香華雷藏寺〉的人都會被蟲咬;還好,那些蟲隔一陣子之後就自己走掉了,現在〈香華雷藏寺〉一切都好好的。

孟廣宬:剛剛提到的是蟲蠱,它對人的身體影響很大,但是,心境也是非常重要的指引。您在〈接引蓮渫上師去〉這一篇文章中提到,蓮渫上師圓寂之後,因心境的關係,變成毫無目標地漫遊,差一點錯失接引的時間,所幸得到很多的善知識的助念跟項光童子的接引,順利往生佛國淨土。

師尊也多次提到您的母親日日修行不輟,但是在往生之後,因為畢生簡樸,所以她還掛念著她在人間的積蓄,後來是阿彌陀如來賜給她鑲有很多寶石的法座,她才放下。我覺得,像您的母親這樣一心向佛,都還會有這樣的狀況,那我們一般人往生怎麼辦?我們會不會陷入幻境,難以自拔?而對於親人,我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,才能幫助他們往生?

蓮生法王:我母親她因為是貧苦出身的,我本人也是貧苦出身;貧苦出身的人對於金錢的觀念是很重的,所以,不能講我母親貪,她是很節儉,她一直存錢,有進沒有出,她只會存錢,不會花錢,存了差不多有兩千萬。有些是我們給她,有些是兒女會供養,她就一直存了兩千萬,她走了,心中唯一的迷就是那兩千萬,所以,她是離不開的。

雖然她有修行,但她到了天上她還是在那邊尋尋覓覓,一直在找她的那些錢。阿彌陀佛就出現問她:「妳在找什麼?」「我在找我那兩千萬?」她在虛空之中還在找她那兩千萬在哪裡?阿彌陀佛就下法座,對她講:「妳看我這個寶座。」哇!是鑲滿五十克拉鑽石的黃金寶座!蓮花都是七寶做成的,很美麗。阿彌陀佛以此方便度人,祂說:「妳看這寶座,比妳的兩千萬如何?」「當然是這個寶座比較貴!」阿彌陀佛講:「我這個寶座送給妳。」「是真的嗎?」我媽媽就很高興地上了法座,一坐就到西方極樂世界了。

所以,你想要幫助往生的親人,就要把他的「迷」拿掉!看他是迷什麼,迷財、迷色、迷權位、迷吃東西、迷睡,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,這些都是迷,現代人迷電腦、迷網路,這些都是迷。有些人進入網路的世界,他根本出不來,你要把他的迷拿掉,他就能夠往生;迷不拿掉,絕對墮落到那個迷裡面!這個答案很簡單,你要幫助那些人,只要告訴他們,你那個迷要拿掉,就能夠往生,迷不拿掉,沒有辦法往生。

許聖梅:師尊剛剛提到「迷」這個字,剛好解答了我的迷惑,每一次聽到師尊談到著作裡面的文章,我就特別開心,因為從過去到現在,我有很多迷惑都是透過師尊書裡面的這些教誨,我才豁然開朗。剛剛師尊提到祂年輕時候的事,讓我想起我過去也是「迷」,我在高中以前,每天都讀言情小說,所以我曾經對於感情很痴迷;我記得讀過一本書,書名是「千江有水千江月」,它的下一句是「萬里無雲萬里天」,這也是一種禪機,但我從來沒有悟透這個道理,今天讀了師尊的文章之後,我終於懂了!

師尊在〈蓮花兆善的皈依〉文章裡提到:「這人世間,有千百億蓮生活佛盧勝彥的幻化身,是身外化身的一種,可以隨時入諸弟子的夢。只要有緣者,自然會夢中開示,千處祈求千處現。如同電波,隨處都有!」哇!這個文章真的太美了!因為這讓我想到觀世音菩薩的「千處祈求千處現」,地藏王菩薩也是這樣,懇請師尊開示,您有這麼大的成就,弟子們要怎麼樣才能夠在夢中得到您的開示?

蓮生法王:你想要得到師尊顯現對你說法?你的憶念最重要!學佛的人要常常憶念自己的根本上師,一日六時都要憶念;你憶念本尊,也是要一日六時都憶念,常常憶念你的本尊,就如同兒子想念母親,當母親聽到你的呼喚,自然就會顯現出來。如果你常常唸觀世音菩薩,你真正有苦的時候,你唸祂,祂就會來度化你。

我個人常夢見觀世音菩薩,也真實看過觀世音菩薩,很多佛菩薩都會顯現,只要經常憶念那一尊,那一尊就會出現。有的時候,你沒有憶念祂,祂也會出現,為什麼?因為這一尊跟那一尊是朋友,祂就會出現,所以,你一尊相應,就會尊尊都相應。你如果跟師尊相應了,師尊就會在夢中示現。

妳剛剛提到「感情」,其實,師尊是情聖,聖賢的「聖」。你們不要講師尊已經很超越了,把什麼都看成無物,對於財、色、權位,師尊都不會迷!其實,眼睛看到了也會想一下啊!但是,要很快就把念頭去除掉。台灣話講:「老猴也會跌落樹。」老猴子經常在樹上耍來耍去,一個不小心,牠也會掉下來!(許聖梅:還有一句講,老船長也會暈船)對!老船長也會暈船。

許聖梅:師尊提到的剛好是三個境界,初淺一點是迷,後來是痴,但是,以師尊的境界來說是「聖」。所以,最後一個問題就是要請問師尊,要怎麼樣子達到「聖」這個境界?

蓮生法王:要達到「聖」的話,你要把它看成空,但是,很難!要把金錢看成是空的,因為,你只是暫時擁有;色其實也是空的,妳只是暫時的美貌,年紀大了,就人老珠黃了;權位也是會變的,就算當了總統,當權位沒有了,就到最底下了。沒有一個東西是不變的,佛講的「諸行無常」,就是講「任何東西都會改變」,你不要以為那些永遠都是存在的,只要你認為它不會永遠存在,你把它去除,把妄念消除,你就可以成聖了!

快樂的時光總是如此迅速飛逝,短短兩個小時的蓮生活佛文集導讀,在許聖梅小姐與孟廣宬先生的主持下,現場笑聲不斷,歡樂連連,同時也法味重重,讓每個人的身心靈更上一層。最後,兩位主持人熱情帶動與會大眾一起歡呼:「師尊,我愛您!師母,我愛你!」在一起與師尊共比「I Love You」手勢後,結束精彩的導讀訪談。

緊接著,法王慈悲為現場的讀者們簽書並摩頂加持,最後在眾人滿心依依不捨下,送別法王步上座車離去。此時,月兒也高掛在夜空之中,看著皎潔的明亮,想著活佛字字珠璣的智慧法語,期望憑藉師尊的加持,讓身心靈也如明月一般皎潔。期待下一次新書導讀的來臨,再一次聆聽活佛的珍貴開示。
http://www.lighten.org.tw/light/index.php/buddhi-article/2012-10-08-08-11-29/5279-3074-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