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

【蓮生上師金剛發鬘法】 -蓮生活佛盧勝彥第98冊─法海鉤玄

【蓮生上師金剛發鬘法】

昔日,我曾問弟子:
  「毗盧遮那佛的大曼荼羅,有那些供養金剛?」

  弟子答不出來。

  我說:
  「戲、鬘、歌、舞、香、華、燈、塗等。最接近毗盧遮那佛的供養,就是『金剛嬉戲』、『金剛髮鬘』、『金剛歌』、『金剛舞』。」

  於是,我教弟子畫「大曼荼羅」。

  由此,我聯想到,最近有很多弟子飛到西雅圖來,向我祈求理髮後,留下的髮鬘,由他們帶回供奉。

  他們帶回去後,有的是「裝臟」,蓮花童子瓷相的「入神」。有的放入舍利塔,就是「髮舍利」供奉。據說,供奉了髮舍利之後,有很多很多弟子,都得到了吉祥的瑞應,感應非常多,多的叫人驚奇。

  現在,世界各國的弟子一聽這種好消息,來請髮舍利的更多了,簡直是供不應求。

  我(蓮生活佛),原本一個月理髮二次,現在一個月,理髮四次,現在日日祈求頭髮快長,好讓弟子們圓滿心願。

  有美國紫蓮堂的弟子,在十二月十四日,收到師尊的髮舍利之後,寫了一首散文詩給我,散文詩如下:
  那是一曲心聲,無言的結局,牽絆又留連。
  那是一抹青絲,黑白又烏溜,呈現又翻覆。
  是您呵!偉大的尊者。一切為我們所留下。
  我們的尊者,您的能源是我們所不及的,我們需要你的引導,我們需要您的拯救。
  劃破時空的引領,承接時代的壓力。
  您的圓心散發光明,無比窮盡,是會合的交點,是心靈的交流,一切無言。只是心聲留下──留給我們。
  鈴啊鈴啊鈴,搖啊搖啊搖。一縷白絲,強出白頭。
  心靈的會合,展現的希望,是無比的窮盡,會現的光明,旋啊旋的,心中流露,赤白的光芒,會中的金光,變啊變的,自然流露。
  偉大的尊者。我們愛您,您的留下──一切無言。
  師尊,──我愛您!我尊敬您!
  留下的青絲──我會保存!留給世世代代,千千世世。──永不還!
 

  由於「髮舍利」的因緣,我就傳授一個「蓮生上師金剛髮鬘法」給大家,這個髮鬘法。世上少有。

  這是我(蓮生活佛),進入毗盧遮那佛的「佛頂三昧」之中,自然流露的大祕密「真佛密法」。

  「蓮生上師金剛髮鬘法」儀軌如下:
  一、唸清淨咒。
  二、唸召請咒。
  三、大禮拜。
  四、供養曼達法。
  五、唸四皈依咒。
  六、修披甲護身法。
  七、四無量心,發菩提心。
  八、唸高王觀世音真經。

  九、祈請「蓮花童子」(手結蓮花童子手印):
  自性蓮花法性身。右手說法左持蓮。
  化身遍滿千萬境。天衣寶飾妙莊嚴。
  得承道顯密一身。融合傳承最上珍。
  真佛密法眾生導。普度群生而無餘。

  十、先觀空.再觀想:
  觀想一個大湖,光明如鏡,湖的中央現出一座高山,山之頂有一蓮花座,而蓮生活佛上師就坐在這蓮花座上,一如上師瓷相一般,相貌莊嚴圓滿如佛,身放百寶光明,在上師的右邊有過去十方諸佛,在左邊有一切菩薩聖賢僧伽,而歷代祖師又層層的圍繞著,在法座之下,有四大天王及鬼神護法。蓮生上師頂,垂雙髮鬘。

  再觀想上師之天心部位,「嗡」梵字,放出一道強力的白色光芒,照射行者自己的天心,這是大圓鏡智光,使行者之五蘊及第八識化為無形。上師喉部,「阿」梵字,放射一道強烈的紅光,照射行者的喉部,把行者一切貪性慾念化為無形,變為大智慧的光明。上師心部,「吽」梵字,放射一道強烈的藍光,照射行者的心部,調伏了行者的癡性,化癡性於無形。

  三觀想「上師及三寶諸尊」,同放五彩光明照住了行者的全身,而行者之惡業罪障,一切無始之障業,全化為黑氣,由毛細孔蒸發出去,在大氣中消失,進而全身光明純白,全身放光。

  十一、持咒:「蓮生上師髮鬘咒」:
  「嗡。蓮生。打惹里。梭哈。」百○八遍。

  十二、入三摩地
  十三、加持其他心咒。
  十四、迴向:
  敬禮上師頂髮鬘。
  最勝能滿無邊形。
  勝利增長極豐饒。
  獲得如意盡無餘。

  吉祥圓滿。

  據我所知,天下萬法是以「人」為主,人是以「心」為宗,無主則法不生,無心則身不立。心法有多門,取用也是非一的。由於「心」也是無形,修心由「氣」入,「氣」也是無形的,而取其「有形」來象徵「無形」,何物為佳,經百慮而知「舍利」是也。

  生時何為「舍利」?答:「毛髮指甲」。
  死時何為「舍利」?答:「堅固子也」。

  高上真皇君曰:元氣原生於九天,入人身而成丹元之氣,分於五臟之中,處於心華,氣之所在,即是活素,而盡體虛玄之大冠,就是「髮鬘」。

  髮鬘中有三華之氣:
  第一、自然之氣,似芙蓉之暉。
  第二、天中明氣,如晨燈玉真。
  第三、上清之氣,波湧如蓮花。

  更玄的是,髮鬘可算在明霞之中,在瓊闕之內,太微之所在,是天上玉帝之玉宇呢,風吹之時,呼為「浮金房」。

  有偈言如下:
  道君保形景於法化之內,心寄於上清之上,解眾苦於宇內,乘八素入於四明之門。因此,髮鬘如玉樹,暉暉之光,鬱鬱如薄霞矣!

  修「蓮生上師金剛髮鬘法」,有何益處?
  一、相應最速──如乘神車,入流逸之水。(因人身髮長最速)
  二、治病有驗──五臟明徹,面生紫雲。(第一真氣,長生之源)
  三、發福第一──神華所聚,大福頓生。(髮則發也,日日增長)
  四、破魔除邪──保陽源氣,神住不動。(髮鬘有渾然天靜之勢)
  五、不死虹光──白雲之氣,得道之徵。(修法相應,可證不死)

  這是:
  人身之精氣神,化為慶雲般的紫煙,如真玉暉輝煥金,映流霞而結秀,凝光華於一絲,玄於其中無物,髮鬘從何而來,從何而生,此乃天真真道,鬱察源頭,是丹玄之所在,受書於玉虛,成景於上清,是騰空舞旌,駕風騁飆,徘徊於八煙,仰簪日華,披星戴月,真侍晨天,這是道根,根根不壞。

  在道家稱「髮鬘」正是:
  「飛元之根,玉清上天如意,稱玉皇明上大道君,受高清太虛無極上道君隱符。」

  一髮之象,修五千壇,則神智開朗,聖慧如雷發,足登雲上,有大威神變。消災解厄,有求必應,相應微妙,此祕密在諸天之上,是玄思所藏,是登空步虛。

  我(蓮生活佛)有一回出定,感悟之餘,寫下一篇有關「髮鬘」的散文:
  我第一次把頭髮全部理光的時候,有一個很深的感觸:
  理光就無事。
  終身為法務。
  不為乘興情。
  就此佛家住。

  我以為出了家,就完全安適了,處處無是無非,都是心平氣和而愉悅的,我把濁世遺棄了,我把擾攘遺棄了。我把出家想得非常完美,認為是純淨的,認為是篤厚的,認為是孤寂的,認為是真樸的。

  我不以為,髮鬘落下,是一種桎梏,我不以為,居鬥室,處黯然,是一種自苦,我反而以為,心靈的天空更寬闊,更美,更舒卷有餘,因為虛空早已給我豐厚的賜與。

  然而,落了髮鬘,又長髮鬘,如同四時長有花,頭髮也算是宇宙意識驚人的傑作之一,日日增長,日日呈現。

  我讚嘆「野草」:
  野草算是天地的大化,冬雪的掩埋之下,春風吹又生。在高山頂,在洞壑中,在巖石縫,在溪畔,到處均是天機,不管四時流轉,全是蓬蓬勃勃,而髮鬘也是如此,蓬蓬勃勃。

  我的頭髮的生命力是驚人的,一星期就很長了,它有它的生長力,髮質柔軟黑亮,間或纏上白絲,但仍煥發妍彩。

  我終於明白:
  理不完的三千煩惱絲。
  才下髮鬘。
  又上髮鬘。
  我雖願寧素勿絢。
  但,一切在隨緣之中。……

  我也讚嘆「髮鬘」的美:
  在西方的美國,我看多了微黃的髮似花,亮金的髮如豐足的黃金,而酡紅的如楓葉,如聖誕紅。我的雙眼在領受了天地間的美好之後,才知道啊!我自己內心的琴絃,祇演唱冷冷的清音。

  我自己理髮。
  簌簌作響。
  用手摸及照鏡子,其髮型當然是一成不變,還是上次的那一套,風吹落葉,全部一掃而空,光禿禿。

  我覺得「光頭和尚」有時候要比長的髮鬘更美。「光頭」很清爽,像一塵不染,像演奏樂曲的休止符,這空間也算是難得的遇合吧!這是蕩遊於廣大的虛空虛空。

  「光頭」令人屏氣凝神。
  「光頭」是初春萌芽。
  「光頭」是全新的開始。
  「光頭」是一種回歸。
  我欣賞光光的一切,就像欣賞一份清寂,這是從萬事萬物的表相去認知,也是從頭髮的本心去認識的。

  我不看秋收。
  我不看夏長。
  我不看春發。
  也許「冬藏」是安詳的最美吧!

  所有的「真佛宗」弟子,把我的髮絲珍藏,也算是另一種「冬藏」。他們求我的髮鬘作啥?

  是有所求,也無所求,全在於朗闊高遠的心境,這些盡其在汝,非盡其在我,汝是心安,我亦心安,在密教的修法中,算是開創了一片天地,其中有其中的理趣。

  在我來說,這個世界雖然太大,但人遺留下來的東西不算太多,我不會遺憾了,也不必驚惶,在浩瀚的世界,我的弟子,在我的身上,拾取了幾根髮絲,但望,那幾根髮絲,在幾度空間之外,是永恆的智慧。

  瀑布般的髮很可愛。
  天空也很可愛。
  在家的可以找到愛情。
  出家的可以尋找到佛音。
  昨天是愛情,今天是佛音。

  至於「髮鬘」,也是鏡花水月,月寒日暖,我已不再年輕,實際又似中年,再來是天遙地遠,我知道的海角天涯,把情寄出,那些從前的日子,祇是披髮踉踉,而以後的日子,絲絲藏心,就像我所有的弟子,把我的髮鬘,絲絲藏心。

(摘自蓮生活佛盧勝彥第98冊─法海鉤玄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