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

【否定否定再否定】 -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182冊─不可說之說~

 我在我的著作之中,有多次提到《心經》,指出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,是說大般若精要諸法皆空之理。
我又說:「《心經》是開悟者之說。」

在《心經》的真言:
「揭諦揭諦,波羅揭諦,波羅僧揭諦,菩提娑婆訶。」
其真言大意:
「乘其真行,圓滿最勝,究竟到達彼岸,證入菩提果。」

唐朝賢首著:《心經略疏》。
唐朝慈恩著:《心經略贊》。
日本空海著:《心經祕鍵》。
可見《心經》受世人之重視,有言,《大般若經》的濃縮是《金剛經》,《金剛經》的濃縮是《心經》。

《心經》除了「賢首」、「慈恩」、「空海」之外,有「羅什」譯的,「玄奘」譯的,「利言」譯的,「法月」譯的,「施護」譯的,而最流通的,是「羅什」譯的。
從古至今,註解《心經》的諸家,數不勝數,多如天上的星星,在此,不再多述了。

我今天告訴大家一個祕密:
「心經,是以否定否定再否定,最後再直指人心,把真實心揭露。」

大家看:
「五蘊皆空」——否定了五蘊。
「無受想行識」——否定受想行識。
「無眼耳鼻舌身意」——否定眼耳鼻舌身意。
「無色聲香味觸法」——否定色聲香味觸法。
「無眼界」——否定眼界。
「無意識界」——否定意識界。
「無無明」——否定無明。
「亦無無明盡」——否定無明盡。
「無老死」——否定老死。
「亦無老死盡」——否定老死盡。
「無苦集滅道」——否定苦集滅道。
「無智亦無得」——否定智、否定得。
「以無所得故」——否定有所得。

在我所寫的十三則「否定」之中,
大家是否看出了端倪?
顯露什麼?
我說:
「心經是否定這、否定那、否定全部,把所有的一切全否定了,才顯出真實心。」

至於:
「心無罣礙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。」
全由「否定否定再否定」而來的。

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,《心經》最短,很好背,佛教徒朗朗上口,人人都會背,早晚課大家都在誦。西藏密宗大活佛波米強巴,洛珠(班禪十一世的剃度師),西藏大活佛措如次朗(西藏醫藥學院院長),與我同台做法會。
他們也唱唸《心經》。

把《心經》製成匾額,當禮品送人的更多,家中掛《心經》闢邪的更多。
自古自今,註釋《心經》的更多如繁星。

然而,我直指:
「否定全部是為了什麼?」
「為什麼否定?」
「我如此的寫,你開悟了嗎?你破參了嗎?你明心了嗎?」
「心是什麼?《心經》中已有答案。你何不參悟去,還要我告訴你嗎?」

不要老是唸,「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」
大家再不明心?
我要罵人:「去你的吧!」

**************

《佛說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
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。
照見五蘊皆空,渡一切苦厄。
舍利子,
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,
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
受想行識,亦復如是。
舍利子,
是諸法空相,不生不滅,
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。
是故空中無色,
無受想行識,無眼耳鼻舌身意,
無色聲香味觸法,
無眼界,乃至無意識界。
無無明,亦無無明盡,
乃至無老死,亦無老死盡。
無苦集滅道,無智亦無得。
以無所得故,菩提薩埵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心無罣礙,無罣礙故,無有恐怖,遠離顚倒夢想,究竟涅槃。
三世諸佛,依般若波羅蜜多故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故知般若波羅蜜多,
是大神呪,
是大明呪,
是無上呪,
是無等等呪,
能除一切苦,眞實不虛。
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呪,
卽說呪曰:
揭諦揭諦,波羅揭諦,
波羅僧揭諦,菩提梭哈。

祝福大家一起来参悟~
佛性真如
早证菩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