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

一日一文章 - 蓮生活佛盧勝彥第216冊文集《 當代法王答客問(副題:玄旨與玄機)》

『禪修是所必須』

恭錄自:蓮生活佛盧勝彥第216冊文集《 當代法王答客問(副題:玄旨與玄機)》



人問:
「我們一定每日修法嗎?我們一定要每日做功課嗎?我們一定要每日禪修嗎?」

我答:
「一定。」

為什麼?

道理很簡單,我們是信仰佛法的,是依止佛法的,我們實修佛法,憑藉著佛法,就能夠得到救度。

我覺得:
「這是人生最有價值的。」

現代人,所追求全是外在的:
「財」。
「色」。
「名」。

我說:
「財富只在人世間暫時擁有,色相只是在青春期暫時擁有,名位亦然只是暫時擁有。我非常坦白說,我瞧不起『財』、『色』、『名』。」

有人是鉅富,自以為了不起!
有人青春貌美,自以為了不起!
有人當大官,自以為了不起!

我哈哈哈大笑,不屑!

因為鉅富又如何?撒手時,一無所有。青春貌美又如何?轉眼老態龍鍾。當大官又如何?過幾年便灰頭土臉了。

那只是暫時。

真正最有價值的是,解脫生死,自主生死,明心見性,即身成佛,不生不滅,證明了自己的佛性,恆在佛性。

我敬佩修行成就者。

這世界唯一最有價值的是:
「佛性」。


古德說:
「佛性非實修所得,它原本就存在的。」

我說:
「如果不經過長久的禪修,你就不會明白,佛性非修行所得。」

這看來似乎矛盾。

然而你要仔細意會,古之行者,如果不到「曹溪」,怎知是「無所得」呢?

佛性非修而得。

但,禪修是所必須。


密敎認為:
禪修心識的細微層次,當身清淨、口清淨、意清淨的時候,能夠了悟本具的空性,這本具的空性,可以解脫生死輪迴及解脫煩惱痛苦。

氣的智慧。
脈的解脫。
明點的淨光。

這些修行的經歷,是能看透俗世慾望的庸俗,明白了生命的真實,甚至以空性的智慧,摧破了煩惱、慾望、無明。

我們應當:

敬禮自生的佛性。

佛性是如如的舞者。

世俗虛矯的衣裳全被脫去。

觀破幻象之海。

唯有禪修的聖者。

才能認識您。

我說:
「禪修是所必須,就像佛法一樣,都只是一種工具。我已開挖了四十年,總於見證稀世至寶的佛性。固然禪修及佛法只是工具,但沒有工具,不能見到佛性啊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