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

蓮生活佛盧勝彥第185冊文集,《神行悠悠(副題:寶燈照十方)》



恭錄自:蓮生活佛盧勝彥第185冊文集,《神行悠悠(副題:寶燈照十方)》,~『二人踽踽行』

在一次的三昧「神行」中,如同進入宇宙的黑洞,四周圍全是黑漆漆的,不只是暗無天日,伸手不見五指,根本是寸步難行。

我放出三光,「佛光」、「白光」、「靈光」,藉著這三盞寶燈,我踽踽獨行。

突然,有一人擠到我的身旁,連連的說:
  
「借光、借光。」
  
我問:「是誰?」
  
「瞎子!」他答。

我笑了,瞎子本身眼睛看不見,還借個什麼光?有光和沒有光,還不是一樣。
  
那位瞎子,手中有一根竹杖,點著他,「篤、篤、篤」的發出響聲。
  
瞎子雖然踽踽與我同行,並肩齊步,不前也不後,可以說不離分寸。

我走快。
  
他也「篤、篤、篤」的快。
  
我放慢腳步。
  
他竹杖就「篤」得慢一些。

我問瞎子:
  
「你怎麼這麼厲害?跟我跟的不前不後。」
  
瞎子答:
  
「這幾億年的黑暗,只有我能行。你是仗著佛光、白光、靈光,如果沒有這三光,你能行嗎?」

我一聽,愣住了!話中似乎有禪機。
  
瞎子說:「世人皆是借光,只有瞎子,他有心光。」
  
我問:「你是誰?」
  
瞎子答:「智光如來。」

瞎子說完,他就不見了。任我向前望,回首向後看,向左向右,唯空空如也。
  
我大駭。
  
「智光如來」,說來就來,說去就去,有來有去,不來不去。

我心中想:
  
「這人世間,確實是無比的黑暗,表面上的光明,其實也是表象而已。其實充斥的是貪、瞋、癡、疑、慢、我見、邪見、妒、恨……。這些全是無底的深洞。」

「我所放的三光,是借佛的光,是借善業的光,是借神的光,事實上我才是借光。我這三個借光,寶燈的光輝雖然光亮,但,只是借光而已,不是真正自己的光,是不能照耀自己的。」

我領悟到:
  
「放棄三光,顯現智光。」
  
原來智光如來,在我「三昧神行」中,給我啓示,任何「境界」均要捨棄。
  
任何「法」均要捨棄。任何「造作」均要捨去。
  
要走出自己。

「是故不應取法,不應取非法,以是義故,如來常說,汝等比丘,知我說法,如筏喻者,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。」(金剛經語)

我寫一竭:
  
我常勸人歸去
但世人不一定聽我細述
原來東南西北都是家
家根本不在一處
人總是迷迷糊糊
黑暗迷網全是阻
原來唯有自己的智光
才是真正的歸宿

(我勸真佛宗的弟子,回到摩訶雙蓮池的淨土,但,也需智光自顯,智光一顯,淨土就在眼前也,這是第一義諦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