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

恭錄自【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】第223冊-無上殊勝的感應 - 要如何修心?

要如何修心? 
恭錄自【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】第223冊-無上殊勝的感應 

  聖弟子問:「盧師尊常常教導,修行就是修心,請問心要如何修才是?」

  我答:
我以「修心七義」的第七節,修心學處回答汝等:

  一、修學唯以「利他」之心,連飲食等一切瑜伽。

  二、修學以遮遣一切魔障,發「自他互換」之心。

  三、修學一切善行,皆先「發菩提心」,後以「迴向」作印定。

  四、修學令所有「苦樂」,皆成為修心之至友。

  五、修學將一切誓言,尤其「修心誓言」如同生命般的護持。

  六、修學於煩惱剛生之時,便即作「對治」,完全斷絕其相續。

  七、修學修法之主因,「依止上師法」,令自心成為堪能,成辦修法所必須的一切順緣。

  八、修學「不退轉」恭敬上師之信心,「不退轉」修心之意樂,「不退失」對三律儀之護持。

  九、修學三門「不離善行」。

  十、修學對一切「無偏執」而修心。

  十一、修學凡「所有顯現」,皆用於修心。

  十二、修學對特別專緣於己敵對等,而修「包容心」與「慈悲心」。

  十三、修學不觀待「順、逆」二緣而恆長觀察修心。

  十四、修學總攝「心要」而修其「主要」。

  十五、修學斷除無能修善,卻於此生俗事刻苦努力等六種顛倒。

  十六、修學「長時」修行,不稍間斷。

  十七、修學不遲疑、猶疑而「專心」學習。

  十八、修學反覆伺察而「捨離煩惱」。

  十九、修學不於人前「矜誇」功德。

  二十、修學「不言微小惡語」,「不暴躁」易怒。

  二十一、修學令心「不生施恩圖報」,及「貪圖美譽」之名。

  二十二、修學不作微小變化便作「宣揚」,莫對剛趣入便捨棄,應「長期保持」。

  以上二十二條,是修心口訣。
  我個人對修心,有心要口訣,「修心七義」是提供仁人志士參考的。

  我說:
  不違背戒律、誓言。
  不流於狂傲。
  不墮於偏私。
  不自私自利。
  不揭人短處。
  不分別自他。
  不令煩惱增長。
  不求利養。
  不求名望。
  不行惡、只行善。
  不仇視惡人。
  不還嘴。
  不作報復。
  不作傷害他人身心之事。
  不告人。
  不將過失推給他人。
  不擁有財利,一切自然。
  不侵犯他人,要救他人。
  不令他人痛苦。
  不令他人煩惱。
  不利己,只利他。
  ……。

  我這修心口訣,常常反覆思索,精進而不退縮,這個誓願沒有止盡而不退卻,這正是我的菩提心,有了菩提心,就是菩薩。接著便是圓滿覺悟的佛果了。如此,必具有如來的神通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