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

廣成子的「禪」 - 蓮生活佛



 若干世前,很早很早了,有一位在「崆峒山」修行的「廣成子」,已達至道的境界。

 當時的人君去問他:

 「我想用天地精氣,助五穀成熟,以利眾生,行嗎?」

 廣成子笑了:

 「這是摧殘五穀!」

 人君問:

 「我想用日月陰陽之力,去調萬物,行嗎?」

 廣成子又笑了:

 「這是摧殘萬物!」

 (大家看看我們的這一代,用農藥、化學肥料等等去助長五穀,結果換來什麼?現代人,用生長激素、瘦肉精、針劑等等,去幫動物成長,結果又換來什麼?可笑的人類,那是摧殘萬物啊!)

 人君問:

 「如何修行才能至道?」

 廣成子答:

 「眼睛不要去看什麼!耳朵不要去聽什麼!心中不要去想什麼!嘴巴不要去亂說什麼!精神不要搖蕩!就近道了。」

 〈佛教講,關閉六賊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可以近道。〉

 廣成子說:

 「不受外界影響自己的心,你自己一心不亂!」

 〈禪宗講,不受外界影響,就是禪;一心不亂就是定。〉

 廣成子說:

 「太虛的空中,可以到至陽的境界,也可以到至陰的境界,可以歸入寂寥的地方,這是恬淡中和啊!萬物都是自然而然,不用去勞心經營。」

 廣成子的道理,到了今日,今人早已違背了廣成子之道了。

 今之世人,用自己的方法,去幫助五穀,事實是摧殘五穀,去幫助動物長,事實是摧殘萬物。悲矣!悲矣!科技的發達,事實上是摧殘人類,大家稍微想一想便知道了。

 記得,唐代高僧懷讓和馬祖的一段對話嗎?

 馬祖道一非常專心的坐禪。

 懷讓一問:

 「坐禪竟日,為何?」

 馬祖答:

 「成佛。」

 於是懷讓拿了一塊磚來磨。

 馬祖問:

 「磨磚為什麼?」

 懷讓答:

 「成鏡。」

 馬祖笑了:「磨磚怎可成鏡?」

 懷讓笑了:「坐禪豈能成佛?」

 〈佛是正等正覺,不拘形相,太拘於形相,不能成佛啊!〉

 這個典故與廣成子的自然之道,是互相呼應的。

 且看佛語,怎麼說:

 「切忌從他覓,迢迢與我疏,我令獨自往,處處得逢渠,渠今正是我,我今不是渠,應須恁麼會,方始契如如。」

 廣成子是我嗎?

 懷讓禪師是我嗎?

 我若不是。

 為什麼思想是一樣的?密,密,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